FANDOM

模板:F1 driver 奇米·雷克南Kimi Räikkönen,又译基米·莱科宁雷干倫莱高倫),全名为奇米·马蒂亚斯·雷克南Kimi Mattias Räikkönen),是一位芬兰籍一级方程式车手奇米·雷克南迈凯轮车队确认的译名,1979年10月17日出生于芬兰埃斯波(Espoo)。

早年经历編輯

从十岁开始,奇米·雷克南就成为了卡丁车赛事中的常胜将军,包括在1999年的European Formula Super A championship中夺得亚军。同年,20岁的雷克南还参加了福特方程式欧洲杯(Formula Ford Euro Cup),并拿到了雷诺方程式冬季系列赛(Formula Renault Winter series)的冠军,还在这一赛季开始的四场比赛中保持连胜。而在2000年英国雷诺方程式中,他完全垄断了比赛,这一赛季的总共10场赛事中他有7场获胜。在2000赛季结束后,雷克南在自己参加的总共23场雷诺方程式比赛中竟有13场获胜,胜率达到了可怕的56%。

进入F1編輯

索伯车队的老板皮特·索伯(Peter Sauber)对这个芬兰小子的神奇表现印象颇为深刻,于是在2000年9月他给了雷克南一个来索伯车队试车的机会。当雷克南参加了在赫雷斯赛道(Circuito Permante de Jerez)和加泰罗尼亚赛道(Circuit de Catalunya)的试车之后,索伯随即与他签约,参加2001赛季的比赛。不过有很多批评者(包括FIA主席马克斯·莫斯利(Max Mosley)在内)宣称,这样一个仅仅参加过23场方程式比赛的菜鸟车手很难得到F1超级驾驶执照(F1 super license)。最后,雷克南不仅在开赛前获得了F1超级驾驶执照,还在自己的处女大奖赛2001年澳大利亚大奖赛中就拿到了3个积分,使那些批评者们都闭上了嘴。

在赛场上,雷克南非但没有像某些人所期望的那样冒失,而是表现出了不符其年龄的冷静和镇定,他缜密的比赛策略也受到了人们的称赞——所以,人们送给了他“冰人”("the iceman")的绰号。他在处子赛季的出色表现显示了他成为一流车手的潜力,让人们开始对他寄予厚望。在整个2001赛季里,雷克南有四站比赛获得积分,八次以前八名完赛。全年他获得了9个积分,加上他的队友,希望之星尼克·海德菲尔德(Nick Heidfeld)贡献的12个积分,他们合力帮助索伯车队获得了其历史最好成绩,年度车队第四名。

迈凯轮岁月編輯

2002赛季編輯

檔案:Kimi37.JPG

2001赛季结束后,雷克南并没有如众人所料投奔法拉利车队,而是受罗恩·丹尼斯(Ron Dennis)的邀请,在两届世界冠军、芬兰老乡米卡·哈基宁(Mika Häkkinen)的大力引荐下,顶替了“暂时休息一年”的哈基宁自己,加入了迈凯轮车队。

檔案:Raikkonen.jpg

在代表迈凯轮车队出战的第一场大奖赛2002年澳大利亚大奖赛中,雷克南就给了人们一个惊喜——他以第三名登上了领奖台。虽然在整个2002赛季,迈凯轮一直为引擎可靠性所困扰,不过雷克南还是获得了24个积分,4次登上领奖台,他的实力也得到了队友大卫·库塔(David Coulthard)的承认。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年的法国大奖赛中,雷克南在距离比赛结束只有几圈时依然压制着这个赛季几乎无人能敌的迈克尔·舒马赫(Michael Schumacher),占据领跑位置。可惜此时,他的赛车压上了丰田车队阿兰·麦克尼什(Allan McNish)留下的油迹,打滑冲出赛道,让出了头名交椅,不仅屈居第二,也让迈克尔·舒马赫在此站提前夺得世界冠军。这个赛季中,雷克南排名车手第六,刚好在其队友第五名库塔之后,而迈凯轮车队则获得了车队第三的成绩。

2003赛季編輯

在2003赛季,雷克南又给了人们一个惊喜。他的开局近乎完美——前六站比赛他有五次登上领奖台。此间他不仅在2003年马来西亚大奖赛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分站赛冠军,还“一度”获得了2003年巴西大奖赛的冠军,不过由于后来发现在这场充满撞车、最后因所剩赛车过少而红旗结束的雨战结束前两圈之前,雷克南已经被乔丹车队詹卡洛·费斯切拉(Giancarlo Fisichella)超越,因此他只能在一周后将冠军让给意大利人,自己屈居第二。而在2003年摩纳哥大奖赛中他距离胜利也近在咫尺,不过最后他还是在这条极难超车的狭窄街区赛道上以不到一的劣势输给了他未来的队友胡安·巴勃罗·蒙托亚(Juan Pablo Montoya)。由于雷克南10次登上领奖台的出色表现,他把夺冠悬念一直保留到了最后一站比赛,2003赛季也成为了近年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不过这个赛季的冠军最终没有属于他,不过能够在迈克尔·舒马赫之后以两分之差成为年度亚军也足够让他满意了。不过迈凯轮车队再次遗憾的丢掉了车队年度亚军的位置,他们距离亚军威廉姆斯车队也只有区区的两分。

2004赛季編輯

檔案:Raikkonen 2002.jpg

然而,雷克南和迈凯轮车队在2004赛季的开局却惨不忍睹,他自己在前四站比赛中只有可怜的一分入帐。而迈凯轮的两辆赛车则一再为技术故障(特别是引擎问题)所困扰,着直接造成雷克南在前七站赛事中只有两次完赛。不过当赛季中段,迈凯轮开始采用改进版本的MP4-19B赛车之后,他们的状态在赛季末期略有复苏。在2004年英国大奖赛上,雷克南在银石赛道夺得了他本人的第三个杆位,而在2004年比利时大奖赛上,他获得了自己的第二场分站赛胜利。最终,雷克南凭借45个积分和4次登上领奖台的表现,以年度第七名的成绩还算体面地结束了这个赛季。

虽说2004赛季让人失望,不过雷克南还是与雷诺车队费尔南多·阿隆索(Fernando Alonso)、索伯的菲利佩·马萨(Felipe Massa)以及他在2005年的队友蒙托亚被一起列为F1世界的希望之星和世界冠军有力的竞争人选。许多评论家也认为在2005赛季这支来自沃金(Woking)的车队拥有了强大的阵容后会相当有竞争力。而罗斯·布朗(Ross Brawn)也称雷克南可能会成为未来法拉利的主力车手。

2004年7月31日,24岁的雷克南与2000年度斯堪的纳维亚小姐,22岁的燕妮·达尔曼(Jenni Dahlman)结婚。

在2004年11月初,雷克南表达出了与他的经理人斯蒂夫·罗伯逊(Steve Robertson)一起建立一支车队的意向,这支车队就名叫雷克南·罗伯逊车队,它将会参加2005赛季的三级方程式比赛。

2005赛季編輯

在经历了2005赛季有些平淡的开局之后,雷克南在圣马力诺、巴塞罗那和蒙特卡洛接连取下三个杆位。其中在伊莫拉(Imola),他甫一发车就确立了巨大的优势,却由于传动轴故障被迫退出。而在西班牙大奖赛中他的表现更是无懈可击,他从开始一直领跑到结束,最终以极大的优势拿下冠军。其后他又获得了最富挑战性的摩纳哥大奖赛的冠军,此时他与在车手排名上领跑的阿隆索只差22分。

2005年欧洲大奖赛的前半段似乎预示着雷克南又将轻松获胜,不过由于在比赛中吃路肩过狠(也有一個說法是他在某次操之過急的超車後剎車鎖死造成輪胎嚴重磨損),以至损伤了他的右前轮使之失圆。终于在最后一圈的大直道末端他的悬架不堪重负崩溃了,雷克南的赛车直接撞上了轮胎墙,同时也把冠军拱手让给了身后的阿隆索,与他一下子拉开了10分的差距。赛后有事后诸葛亮探讨雷克南是应该选择坚持在赛道上还是回维修站换轮胎,拿到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亚军或季军。不过下一站的在加拿大雷克南又把比赛纳入了自己的胜利轨道,他从第七位发车,凭借重油策略在对轮胎磨损很严重的蒙特利尔获胜。在这一站后,雷克南说下一站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对迈凯轮赛车更加适合。但是这一站却成为了F1历史上最大的灾难——由于拉尔夫·舒马赫(Ralf Schumacher)在周五练习赛上撞车,人们发现米其林轮胎存在着安全隐患,于是在正赛前所有使用米其林轮胎的车队选择了退出比赛(包括迈凯轮在内)。这也就是说雷克南除了放弃比赛别无选择,而车队老板罗恩·丹尼斯也劝说他放弃,不过不管他知不知道可能的危险,不过他之前在欧洲站表现出的冒险精神还是赢得了不少人的好感。

不过之后的法国大奖赛上,厄运降临到了雷克南身上,他全新的梅塞德斯·奔驰引擎只在周五练习赛上运转了几十公里就罢工了。他被迫更换引擎并根据新规则接受退后10位起跑的处罚。尽管雷克南采用了重油发车的策略,他还是在排位赛中获得了第三,只不过在接受处罚后他在周日的正赛中就只能在第13位发车了。不过凭借着迈凯轮车队周密的进站策略和雷克南自己出色的驾驶技巧,他还是在阿隆索之后拿到了亚军。而在英国大奖赛上厄运再次降临,引擎在周六练习赛中漏油导致他只能在第12位起跑(虽然论排位赛成绩他只逊于阿隆索)。比赛一开始雷克南就表现出强大的实力,首圈就超越了四辆赛车。不过之后他被轻油的迈克尔·舒马赫雅诺·特鲁利所压制,不过最后他还是凭借进站超越了他们。在比赛后半段,雷克南由于之前被慢车阻挡损失了太多时间,只能排在第4位,无法对前两位的队友蒙托亚和阿隆索构成威胁。不过由于原来排在第三的费斯切拉在最后一次进站时工作人员出现失误,雷克南得以升到第三位,这个结果相对于他第12位的发车位置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而在德国大奖赛上,整个周末都遥遥领先的雷克南在正赛中却遭遇了液压故障(据一些媒体报道,液压问题的出现是由于一个减压阀在检查后没有被工作人员拧紧,纯属人为错误),把胜利和10分再次送给了阿隆索。这也是这个赛季中雷克南第三次在领先状况中退出。而这三次的最大受益者就是阿隆索——三次的获胜者都是他。这些也被作为了迈凯轮赛车可靠性不足的证据之一(其它还有赛季初段他在几乎确定上领奖台的情况下爆胎,以及在法国和英国的背靠背的引擎故障),这也几乎确定这个赛季冠军争夺的结束——虽然从很多角度看雷克南都是这个赛季表现最出色的车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雷克南在匈牙利大奖赛开赛前说在迈凯轮呆得很开心,不过他仍然向媒体暗示如果赛车的可靠性问题依然没有改善,他可能会在2006年合约到期后离开迈凯轮。他告诉记者:“我们必须想办法让赛车更加可靠。”而他与迈克尔·舒马赫的表现对比也为这一传闻给出了注脚。

莱科宁在排位赛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再次主宰了匈牙利大奖赛。不很理想的排位完全是因为他上一站在霍根海姆退出,导致他这一站只能第一个在这条因肮脏无比而声名狼籍的赛道跑排位赛。不过他还是避开了起初的事故,并凭借出色的速度和进站拿到冠军。而阿隆索却一分未得。在实施充满争议的新排位赛规则以后,还没有车手能在排位赛首先出发的情况下拿到冠军。而在三周休息期后,雷克南又在全新的土耳其大奖赛上获得了冠军。这次他顺利获得了杆位,虽然在第一圈被费斯切拉超越,不过在同一圈他又重新回到首位,之后就再也没有遇到任何挑战。只不过原先稳居第二的队友蒙托亚在最后几圈两次失误,把亚军让给了之前落后10秒以上的阿隆索,使他拿到亚军,多得了2分,为雷克南的胜利蒙上了些遗憾。

F1出賽成績 編輯

各赛季成绩編輯

大獎賽三甲紀錄編輯

  • 2002年度:澳大利亚(季军),欧洲(季军),法国(亚军),日本(季军)
  • 2003年度:澳大利亚(季军),马来西亚(冠军),巴西(亚军),圣马力诺(亚军),奥地利(亚军),摩纳哥(亚军),英国(季军),匈牙利(亚军),美国(亚军),日本(亚军)
  • 2004年度:英国(亚军),比利时(冠军),中国(季军),巴西(亚军)

模板:Formula One 2006

外部链接 編輯

模板:Commons

ca:Kimi Räikkönen cs:Kimi Räikkönen da:Kimi Räikkönen de:Kimi Räikkönen en:Kimi Räikkönen es:Kimi Räikkönen et:Kimi Räikkönen fi:Kimi Räikkönen fr:Kimi Räikkönen ga:Kimi Räikkönen gl:Kimi Raikkonen hr:Kimi Räikkönen hu:Kimi Räikkönen id:Kimi Räikkönen it:Kimi Räikkönen ja:キミ・ライッコネン ka:რაიკონენი, კიმი lt:Kimis Raikonenas lv:Kimi Raikonens nl:Kimi Räikkönen no:Kimi Räikkönen pl:Kimi Räikkönen pt:Kimi Räikkönen ro:Kimi Räikkönen ru:Райкконен, Кими Матиас sl:Kimi Räikkönen sr:Кими Раиконен sv:Kimi Räikkönen vi:Kimi Räikkönen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